由石川縣加賀市市長宮元陸,與其他友台地方首長共同發起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昨(23)日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在中國威脅日漸上升的背景下,該會主張日本政府和台灣在政治與安全保障領域進行直接對話,並制訂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日回應,台灣與日本互為理念相近的重要夥伴,外交部欣見日本政要與地方首長等各界友人倡議及推動台日交流的法制化,未來將密切關注相關進展,並且會持續推動強化台日全方位實質友好合作關係。

此外,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證實,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已制定了新日美聯合作戰計劃,以應對台灣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內容包括在突發事態的初期階段,美海軍陸戰隊在鹿兒島、琉球群島等地設置臨時的攻擊用軍事據點等。

歐江安對此表示,台灣是西太平洋地區民主陣營的最前線,戰略位置重要。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國、日本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自由共享價值,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日前也聲明,「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的主張,並提醒台灣可能面對的侵略樣態不只軍事方面,也包含大規模網路攻擊。日台共榮首長聯盟的創立以及新日美聯合作戰計劃的訂定,顯示出國際社會對台海情勢的關注,以及台日關係越來越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