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今(24)日上午揭牌典禮。校長管中閔致詞時特地強調,希望給大學完整的自治,台大一定可以在世界領袖群倫。總統蔡英文則回應 ,在自主的這條路上,她相信大家方向都一致。

2018年1月5日,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但卻因遭質疑未揭露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與遴選委員、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有利益衝突,未利益迴避。引發爭議,教育部對於管中閔當選校長一事也不予確認,一直到該年年底教長葉俊榮才同意管的人事案;不過整個過程,民進黨政府也因此折損三位教育部長。

國立台灣大學今日舉行「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當初因管中閔案去職,後又回任教育部長的潘文忠也出席,並與已宣布不再尋求連任的管中閔同台。三人互動熱絡,看不出當初「卡管」時的恩怨。

管中閔在致詞時也針對大學自治一事表示,創新條例賦予學院在人事、經費及產學合作上更多自治權力,這些法規鬆綁具有「教育創新沙盒」的意義,讓大學向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邁出第一步。過去經驗顯示,對大學設下種種限制會減損大學活力,妨礙大學創新,更侷限人才發展。台大是台灣在世界上的門牌,相信在完整大學自治下,台大一定可以充分發揮潛能,在世界上領袖群倫,讓世界都看見台灣。

蔡英文隨後談話時則說,對大學來講,不但能讓培育的人才是有用的,大學本身在財務上也更能自主。走在自主的這條路上,她相信大家方向都一致,只是要怎麼走、走得多快,這就看半導體學院是不是一個成功的經驗,因此大家背負的重責大任,是非常具有意義的,她也請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蔡英文還說,她剛當選總統的時候,曾與半導體產業界座談,當時有很多產業先進,都提到未來台灣半導體的發展,她也能夠心領神會。半導體學院的發想,主要是在2019年,產業界提出在人才培育上的瓶頸,將是影響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她也要求國安會對台灣半導體未來的發展進行瞭解;到了今年7月,把所有工作聚焦進行。

蔡英文說,在這過程當中,有許多人、許多想法的投入,共同串連起今天的半導體學院。她也期盼半導體學院一定要成功,讓台灣的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也能給其他產業許多鼓勵及創新的想法,讓半導體產業所創造出來新的產業與教育合作模式,未來也可以拓展到其他產業。

蔡英文說,目前還有兩個金融學院正在籌組當中。台灣的銀行和金融機構很多,但要與國際競爭,就是未來要做的事情,尤其當產業發展的同時,所需要的金融投入及專業程度都要提高。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教育部在整個過程中,能在長期累積、堆疊出來的種種教育制度之下,利用《產學創新條例》衝破這些現有的限制。政府也希望朝向大學自主的方向邁進,特別是大學在財務上能夠有某種程度的自主,能夠把投資的新創企業(startups),或強化產業研發能量的創新文化做起來。

台大校長管中閔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