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力拚大新竹合併升格,蔡英文總統在中常會下令,指示儘速修正《地方制度法》,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4)日上午原擬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經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撤回逕付二讀案,但要交付委員會審查。對此,新竹縣長楊文科呼籲中央「懸崖勒馬」。

楊文科今天在就職三周年典禮上再次重申,升格直轄市是很光榮的事,他很支持,但必須經過中央地方的良好溝通,由下而上來爭取,才會長治久安,著急地由上而下硬做,人民會不服氣,呼籲中央「懸崖勒馬,慎重考量!」

楊文科指出,升格直轄市是光榮的事,但升格牽涉許多問題,除了國土規劃、財政劃分等中央要檢討修正外,地方上議員未來選區改變、鄉鎮市長、代表會等都不必選了,所有的改變都必須要告訴民眾如何安排?未來辦公室設置在哪?種種變更都必須事先溝通安排好,適應期很重要,若急著做,大家無法接受。

楊文科強調,對於合併升格議題,他表達很清楚,卻總是被部分人刻意斷章取義。他支持合併升格,但必須要好好溝通,討論怎樣是最好的方法?怎麼升格?要不要修法?要修的話怎麼修?以不修法的方式,以竹竹苗合併升格就能不修法,要不要考慮?這些都要好好討論,綜合共識後給中央判斷審議,由下而上的方式,將來這個直轄市才會長治久安。

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付委,楊文科回應,付委就是交由委員會討論,這個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不太理解執政黨為何這麼急急忙忙地進行,希望執政黨能懸崖勒馬,慎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