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第二任期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期積極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表態力挺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立法院會今天(24日)將該案排入報告事項,民進黨團並提出要將該案直接逕付二讀,再度引發在野黨齊聲抨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痛批:「因人設事的地制法,吃相難看!」

王婉諭提到,時代力量黨團已經收到民進黨團要將《地方制度法》逕付二讀的提案,充滿爭議的《地方制度法》可能會在不經委員會的情況下,送入黨團協商強行闖關。為了要讓竹竹併儘速在大選前過關,民進黨近日積極推動《地方制度法》第4條的修法,要將原條文中的「人口聚居125萬人以上」之「必要條件」,修改為「充分條件」,使縣市升格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王婉諭指出,國土重劃事涉重大,不僅有迫切的財政問題,未來區域發展的平衡,更需要慎重思考。正因如此,就連民進黨內部也有立委表達出不同聲音。沒想到,這幾天在柯建銘總召的大力「溝通」、「呼籲」之下,突然所有異見都消失了,甚至請到蔡英文出馬表示竹竹合併升格確實有「急迫性」,但她相信大家都跟她一樣感到非常疑惑。

王婉諭質疑:「為什麼是現在?為什麼要這麼急?民進黨口口聲聲的升格急迫性,到底在哪裡?難道不是為了幫特定人士延續政治生命,才急著要在今年改制嗎?從這個議題拋出後,我沒有看到任何的社會溝通、對話,也沒有看到相關專業的評估、研究,正當所有人都還一頭霧水時,民進黨卻為了趕上選舉時程,草率將法案送出,令人難以接受。」

王婉諭最後再次強調:「我並不反對竹竹合併升格,我反對的是將國土重劃的重要議題,透過因人設事的方式草率處理。時代力量反對這樣粗暴的作法」,並呼籲民進黨應撤回提案,她說:「國土劃分不是兒戲,更不該是特定人士延續政治生命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