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中國外交部於今(24日)上午發表聲明,批評美方對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指控,完全是「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毒謊言」。更強調美方行徑只會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損害自身利益和國家信譽,純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拜登於當地時間23日簽署「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這項法案被視為美制裁中國壓迫維吾爾人最重大的一步,未來除獲認證不涉及強迫勞動的商品外,將全面限制新疆產品進口。中國外交部今發表「不具發言人名義之聲明」指控,美方惡意詆毀中國新疆人權狀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聲明中指出,美國是「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的重災區,近5年來每年被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歷史上對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反人類罪行早已構成事實上的種族滅絕」,自身「劣跡斑斑」的美國,拿人權問題批評中國更是「滑天下之大稽」。

聲明中更強調,新疆問題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中方鄭重聲明,「利用涉疆問題搞陰謀詭計,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堅定步伐,阻擋不了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美方行徑只會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損害自身利益和國家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