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縣市合併,府院黨高層取得決策共識,蔡英文總統也表態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新竹縣長楊文科前晚到蔡英文臉書留言抱怨新竹縣市民眾被當二等公民。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新竹縣市合併不但能增加能量、也符合大多數新竹縣市民眾的期待。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痛批:「堂堂執政者,真虧說得臉不紅、氣不喘。」

對於新竹縣市合併,各界仍有許多疑慮。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22日呼籲,既已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支持,作為台灣科技重鎮,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量能,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是迫切的問題。

林濁水則在臉書Po文批評,苖栗和新竹縣市合計一五五萬人,要升格人口不成問題,大動干戈修法根本不是為合併大新竹,而是為排除苗栗而量身定做;竹科晶圓聚落早已延伸到苗栗的竹南、銅鑼,修法也是為了排除苗栗。林濁水直言:「什麼晶圓聚落,堂堂執政者,真虧說得臉不紅、氣不喘。」

林濁水指出,新竹市平均所得超過六都,新竹升格後,城鄕差距更大,何況強化新竹晶圓聚落,豈不就是弱化其他地方發展晶圓條件,總統的意思是「窮縣就認命吧」。楊文科昨天發出聲明強調,竹竹合併讓大家有許多猜疑,他不願意去揣測,但非常不服氣,無法接受用強迫的方式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柯建銘、林智堅斷章取義,將自己的主張推到他的頭上。

林智堅昨天以楊文科過去寫下「共同協商加速修法力拚第七都」的臉書貼文嗆聲:「不知道楊縣長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楊文科則反擊,林智堅只擷取上半段,他的下半段強調合併升格要共同協商、溝通討論、凝聚共識,他反問:「不知是林市長沒有看到,還是幕僚沒有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