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縣市合併,蔡英文總統不僅表態認同,更在中常會上拜託黨團支持,民進黨團挾帶絕對優勢今天(24日)計畫將《地制法》逕送二讀,引發在野黨強烈不滿。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民進黨各黨派左思右想不敢直接講的事「多的是妳不知道的事」,呼籲蔡英文應以國家大局為考量。

蔡壁如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今天民進黨計劃將『地制法』逕送二讀,面對民進黨挾其絕對優勢的暴力表決,我們在野小黨毫無招架之力,但我也想跟蔡英文總統說:一座城市的事,不該為了個人利益因人設事,這是攸關人民權益、台灣利益的大事,更是民進黨各黨派左思右想不敢直接講的事多的是妳不知道的事」。

蔡壁如進一步強調,竹竹合併的議題延燒近4個月,不僅在立法院討論的少,地方上的意見也相當分歧對於大新竹合併升格是否有急迫性與必要性,不少縣市民眾認為如果能有更多的理性對話與討論空間,有更縝密的思考,對大新竹未來的發展才是最好的安排。

蔡壁如指出,如果蔡英文也認為未來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執政的民進黨應該先召集財政、會計專家來研擬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妥適、合理調配縣市統籌分配款,進而針對行政區劃來制定合理的國家治理。民進黨執意採取「由上而下」的竹竹合併升格,已經顯露一黨專政的跡象,

蔡壁如續指,民進黨在立法院擁有優勢席次,執意通過「地制法」修正讓大新竹合併升格可能性越來越高。無論情勢走向如何,她喊話說「我再度懇請蔡英文總統,請以國家大局為念,整體國力的發展,不應該是為某一個政黨、某一個人的選舉考量,才能繼續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