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部分抽出、逕付二讀,高達2兆2620億元的總預算案在執政黨絕對多數下跳過審查,強勢表決通過。創下國會史上首例,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民進黨最後讓步,讓預算退回委員會審查。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指民進黨多數暴力「前所未有的囂張」。

黃暐瀚23日在臉書Po文提到,總預算依法11月30日就得審完,但過去16年來從沒有在11月30日前審完,大多在隔年1月中完成;11月29日國民黨抗議政府四大公投行政不中立,宣布「停審預算」;公投結束後,民進黨團強行將總預算「逕付二讀」,委員會不用再審查。

黃暐瀚指出,既然公投已經結束,以現在的進度來看,完成委員會審查,之後院會二、三讀,通通在明年農曆過年前完成,毫無問題,但為什麼要「逕付二讀、沒收審查」?2014服貿協議委員會拒審,時任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送院會就是黑箱,就要衝進立法院,為什麼2021總預算國民黨杯葛拒審,民進黨直接送院會「就是在野黨巨嬰?誰叫你自己不審?」

黃暐瀚續指,那太陽花的時候,可以怪民進黨自己不審服貿,當然就送院會了,可以這樣嗎?當年是在抗爭什麼?但重點在於民意給了民進黨前所未有的支持,以至於讓民進黨越來越敢這樣做,越來越不受規範束縛,反正事情鬧到最後,民進黨只要反問一句「不然你要投給國民黨嗎?」就能輕鬆翻過下一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