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議員22日提出「更改中華民國國號為台灣共和國」的建議案在台南市議會通過,意在諷刺民進黨「不敢台獨」。對此,國民黨表示,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反對更改國號,但理解議員用意。不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3)天嚴肅回應,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搞政治操弄是十分危險的行為,「台獨」分裂行為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理應受到兩岸民眾聲責。

馬曉光表示,他們注意到國民黨已表達不認同此種言行反對台獨,有些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這是十分危險行為。他們堅決反對,給予嚴厲譴責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民黨的基本政治立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台獨分裂行徑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福祉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理應遭到兩岸同胞同聲責、堅決反對。

台南市議會22日召開臨時會進行二、三讀議案及審議各項提案時,台南市政府原本要在台南公園豎立孫中山銅像卻喊卡,民進黨議員還嗆別將預算扯到政治,並呼籲「國父的信徒應主張台灣獨立」,引起國民黨議員不滿,國民黨議員蔡育輝提案要求建請中央改國號,乾脆把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該提案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台南市議長郭信良裁示通過提案。

國民黨解釋,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反對更改國號、反對台獨的立場始終如一,不會改變,可以理解蔡育輝提案用意在於諷刺民進黨不敢台獨。蔡英文總統過去曾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執政後又以各種小手段模糊「中華民國」地位,民進黨應正視國家立場問題,向國人與國際社會講清楚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