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18日結果揭曉,四案都沒通過,國民黨慘敗收場,國民黨內部分人士及藍營支持者要求「抓戰犯」,之前曾參選國民黨主席失利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22日直言,講戰犯「稍微嚴重了點」,但到後期,有些藍營縣市長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態度的確像個「路人甲」。

中媒《中評社》報導提到,由於國民黨支持「四項公投同意」都失敗,黨內傳出檢討的聲浪,包括有人將不願表態站台的侯友宜「視為主要戰犯」,張亞中受訪時坦言:「講戰犯稍微嚴重了點,但總要有人負責任」,他認為公投宣傳到後期「有些藍營縣市長包括侯友宜,態度的確像個路人甲」。

張亞中指出,這個「路人甲」的概念,就造成一個團結的民進黨對抗一個分裂的國民黨,讓民進黨在文宣上找到缺口,可以見縫插針,就是公投失敗的原因之一。在公投過程中,國民黨「整個策略一直搖擺」,一開始就四個都同意,還是二個同意二個支持,猶疑不定,到後期包括侯友宜還有其他幾個縣市長「的確在態度上表現的像個路人甲,所以侯不是戰犯是路人甲」。

侯友宜今天(23日)上午出席「警察局受贈典禮暨授階儀式」受訪時表示,人民現在最關心的是物價、薪資、防疫,民眾關心的是大家放下、團結,讓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過得更好,現階段最重要是為新北市的市政努力,每個人都應該齊心齊力、把握當下努力做事,才對得起新北市民,他強調大家好好做事才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