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因為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北京一連串外交、經貿施壓,包括近期在對中貿易上遭遇的進、出口障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批評立陶宛「某些勢力終將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在推特回應:「共產主義已經在那裡」。

趙立堅20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立陶宛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違背中、立兩方的政治承諾,必然遭到唾棄和反對,他痛批:「立陶宛背信棄義,站在公理和正義的對立面,絕不會有好下場。立陶宛某些人、某些勢力執意同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一條道走到黑,終將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馬瑪竇則在推特發文反酸,中國共產黨威脅「把立陶宛掃進歷史的垃圾推」,這很諷刺,因為共產主義已經在那裡(歷史的垃圾推)。而馬瑪竇11月底率團訪台,他當時表示,希望即將在台灣設立的立陶宛代表處可以協助擴展台灣與立陶宛的夥伴關係,並且促進整個歐盟與台灣更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

之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不滿波羅的海3國國會議員組團訪台,11月30日嗆他們是「台灣花多少錢請來的低廉政治演員」,當時馬瑪竇也幽默反譏,胡錫進才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派來的小丑,中國則是「喜劇人民共和國」(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om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