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將結束,中美關係在今年仍保持緊張,如何看待明年兩國關係發展,學者認為,2022年兩國緊張的關係仍會持續下去,且「這個態勢是中美雙方領導層都樂於看到的」。

據《德國之聲》報導,政治學者吳強認為,這種緊張的狀態會一直持續下去,包含在人權丶地緣政治與安全等領域都會繼續保持一種緊張的態勢,他研判這個態勢是中美雙方領導層都樂於看到的,也是預料到的。

吳強認為,中美關係在不久前的習拜電視峰會後,都將進入到一種邊緣性戰略中 (brinkmanship),進入「緊張管控」的狀態,為避免雙方的緊張加速或升級成一種危機,但同時又有意識的維持這種緊張的狀態,這是雙方國內政治都需要的。

就美台關係部分,吳強指出,也許外界會看到台美關係進一步走向緊密,包含合作與軍售,還有歐洲各層面的外交戰,台灣2022年會成為比2021年在西太平洋地區成為更耀眼的政治焦點,但是大的框架應該還是由中國作為戰略主動方,他們並不願意看到台海處在一種失控的狀態。他們會穩步推進,包含用「灰色戰略」等做法對台海周邊的區域進行蠶食,但基本上中國都是處於戰略主動方。

吳強分析,台灣問題仍然是要服從中美關係的格局,就目前為止,從各方面來說,都沒有做好在台灣議題上進行衝突丶對抗或攤牌的準備。所以,明年以及未來一至兩年,雙方在台灣問題上會有小的衝突,但基本上還是處在一個中美關係尚不明朗,雙方都比較忌憚,在摩拳擦掌做準備的喘息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