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22日提案建請中央將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嘲諷執政的民進黨,若不敢就不要搞獨立;對此,民進黨市議員李啟維今(23)日表示,本案議長已敲下議事槌,據議會相關人員告知,會函送行政院且會被刷下,但他認為,結果不一定如此,並回嗆,「不是我在笑國民黨,事實上是國民黨不敢,而非民進黨。」

李啟維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去年台南市立委林宜瑾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說,中華民國國名的英文翻譯是「Republic of China」,台灣都被「菜籃」(China)帶衰,建議改名叫「Republic of Chunghwa」中華共和國。蘇貞昌則是回應,改國名不急,如果要改,也不是改為中華共和國,應直接改成「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可見改國名一事,蘇貞昌並不排斥。

蘇貞昌還提到,陳水扁前總統替許多非洲國家蓋了很多場館,非洲小朋友跳舞感謝阿扁,卻一直喊「China!China!」,根本是「人情做到墓阿埔」,李啟維說,不過蘇貞昌上次當行政院長時,就把中華郵政改成「台灣郵政」,後來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又被改回去,而中正機場改為桃園機場則成功,強調改名要有實力。

李啟維接著說,不過民進黨立委范雲不同意蘇貞昌的改名實力說,她說,看起來像台灣柳丁的水果,學名就叫citrus Taiwanica,學術界,包括中國,無人異議,「可見有些正名,根本無須什麼實力不實力,我們必須努力争取,不能坐等天上掉下來」。

李啟維直言,可見正名台灣已在立法院、行政院延燒;根據獨派過去要求正名的經驗,「改國號」權責在立法院,只要國民黨立委配合,「台灣共和國」一定可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