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四大公投結束後,火速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力拚24日立法院會付委審查,並強調大新竹合併有「急迫性」,總統蔡英文也強調這是迫切的議題,應讓相關法案儘速通過。對此,對新竹合併議題相當不滿的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林濁水認為,竹科聚落早己延伸到苗栗的竹南、銅鑼,新竹升了後,城鄕差距更大,窮縣必然更難擁有升格條件,他反酸,所以總統是在說,「你們窮縣就認命了吧」。

蔡英文昨日強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量能,這是一個迫切的議題。對於這個議題,蔡英文表示,她知道社會各界希望有進一步的討論,但考量時間,她認為應先讓相關法案儘速通過,並持續透過大家的建議跟想法,更周全的面對當前地方自治的課題,解決各縣市地位與資源不對等的現況。強調會持續落實「縣市平權」,對地方財政進行公平的資源分配。

對此,先前大酸民進黨「把窮縣丟在一旁」的林濁水今日再度質疑,總統說,不是只升格新竹,其他縣市將來夠「升格條件」,也有機會升,他認為這話夠怪,新竹,竹北平均所得還超過六都,新竹升了後,城鄕差距更大,窮縣必然更難擁有升格條件,何況強化新竹晶圓聚落,豈不就是弱化其他地方發展晶圓條件?

林濁水反酸,所以總統是在說,「你們窮縣就認命了吧」,他表示,從黨外運動開始,到民進黨一直以打破岐視性的城鄉二元體制為職志,今日民進黨竟以鞏固二元體制為職志,「為什麼請總統同情一下窮苦人家這麼困難?」

林濁水接著指,根據地方制度法第4條,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苖栗53萬,新竹市45萬,新竹縣57萬,加起來155萬,超過125萬有餘,要升格人口不成問題,「為什麼還要大動干戈修法降低人口門檻?」

林濁水認為,所以修法根本不是為合併大新竹而修,而是為排除苗栗而量身訂做,竹科聚落早己延伸到苗栗的竹南、銅鑼,所以修法也根本不是為科技聚落而修。還同樣是為排除苗栗量身訂做,他怒批,「什麼晶圓聚落?堂堂執政者,真虧說得臉不紅氣不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