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近來包裹量也增加,不過22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在台南郵局,查獲一個來自泰國的包裹中夾帶豬肉香腸,且該產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表示,跨部會將全面啟動,尤其邊境郵包快遞會100%檢查,做好邊境防疫。

陳吉仲昨晚在臉書指出,家衛所在台南郵局查獲一個來自泰國的包裹中夾帶的豬肉香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且與中國病毒株相似度達100%,這也是首次在來自泰國的郵包中查到非洲豬瘟陽性的豬肉製品。

陳吉仲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雖然泰國迄今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任何案例,因此並未被認定為非洲豬瘟的疫區,但中南半島與中國接壤,因此早在2019年就將包括泰國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地區,落實執行與疫區相同強度的邊境查驗措施。

至於是否擔心郵包造成防疫破口?陳吉仲則說,跨部會將全面啟動,尤其是對邊境郵包、快遞,會100%嚴格做X光機檢查,做好邊境防疫工作。

陳吉仲也提醒,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人會習慣攜帶或郵寄應景的香腸、臘肉、火腿等豬肉產品回國,但這些只有醃漬沒有經過高溫加熱的肉品,傳播疫情的風險是最高的,因此絕對嚴禁將違規豬肉製品以任何方式帶到國內。

而目前國際上的非洲豬瘟疫情仍然嚴峻,亞洲已有14個國家淪陷,包括中國、蒙古、越南、北韓、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不丹,以及泰國全部的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查獲一個來自泰國的包裹中夾帶豬肉香腸,並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