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甫落幕,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3)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1218公投結果對我國與美國、日本關係之發展與展望」,不過謝請假未到,引發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不滿,直指他沒有准假,為何謝長廷沒來,「部長臨時通知就可以來,為什麼大使臨時通知不能來」。

吳釗燮上午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謝長廷依規定請假回台,因這次立院臨時通知,謝長廷有些行程無法更動,因此向委員會請假,由於請假涉及公務有一些機密,所以不便回答。

至於立法院若再次邀請他的話,是否可能到立院備詢?吳釗燮說,相信謝長廷應該可以考慮。不過,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在確認出席名單時質疑,他沒有准假為何謝長廷沒來,「部長臨時通知就可以來,為什麼大使臨時通知不能來,他(謝長廷)比你(吳釗燮)還大?」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也詢問,為什麼謝長廷不用來?難道是「太上皇」說不來就不用來?吳釗燮答覆,謝長廷在台灣的公務行程已安排好,立院臨時通知、行程調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