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明年1月9日投票,對於藍營人士喊出「藍白合」合作罷昶,林昶佐強調,他會努力做好份內工作、爭取民眾支持,而非民眾黨支持,所以不會去思考政治上問題。

爭取柯文哲支持?林昶佐:爭取民眾支持

罷免案倒數計時,國民黨部分人士喊出「藍白合」挺罷昶,不過,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仍未表態,僅稱對「罷免案厭倦」,在緊迫時間裡,會不會爭取柯文哲的支持?林昶佐說,剩下三個禮拜,先把計畫完成,願意支持我們的,有適合的場合就來,不去特別想其他政黨。

在衝刺階段上,僅能關注眼前事,藉由一天天掃街,爭取民眾支持,其他政黨事務上,他直白地說,不管是講藍白合、民眾黨內討論,還是有媒體報導「柯文哲表示,他的幕僚說不用對林昶佐那麼好心」等,這些都不是他要去考慮的,那是政黨自己內部要思考的,對他而言,就是努力做好份內工作、爭取民眾支持,而非民眾黨支持,所以不會去思考政治上的問題,「就像有人說,民進黨內有人要選下次立委,這都是多想的,如果你們覺得林昶佐這幾年做得不錯,你想要挺、就挺啊!」

柯文哲在罷昶案態度保守,林昶佐也擺明說著,就是做好自己計畫,別人怎麼樣無法顧慮。

林昶佐說,會努力爭取民眾支持。 圖:張良一/攝

環南市場群聚案嗆柯 林昶佐:我還提醒議員別陷入情緒性狀態

事實上,柯文哲早期與柯文哲關係不錯,甚至曾一起替北市議員林亮君站台,不過,這幾年兩人因為兩岸立場不同漸行漸遠,環南市場在7月時爆發群聚案,林昶佐更當場指責柯文哲的防疫作為,引發各界討論。

談起兩人關係轉變,林昶佐說,不少人以前支持柯文哲,後來因兩岸立場或是其他因素,對路線看法不同而有所改變,至於2018年時柯文哲替林亮君站台一事,他時任時力台北市黨部主委,要貫徹黨「分區負責」的態度,只要議員候選人不違反黨的立場,例如不能支持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即可。

話鋒一轉,談起當時在萬華爆發的疫情,林昶佐嚴肅的說,相信中正萬華里長、議員以及他,在那幾個月來,面對快篩站、打疫苗等問題,都忙到人仰馬翻,「你去問里長,一天要被多少民眾罵?」第一線民代和與民眾一樣焦慮。

林昶佐提及,他雖然算是相對冷靜,包含吳沛憶、林穎孟、林亮君等,與他友好的議員,那段時間都被他嘮叨,「去參加政論節目,要評論、生氣都可以,但不要陷入情緒性狀態,不管是哪個政黨,民眾都不想看到吵架,就算你講得是對的...那時我還一直提醒他們...」。

直到發生環南市場事件,林昶佐反而收到友好議員的訊息,「不是說不要生氣」,這讓他無奈回應「對,我知道,我也再次提醒自己」。

「相信第一線民代,和民眾一樣焦慮,也背負很多壓力,所以我在第一時間也道歉,這就是我提醒別人的話,只是我自己...就這樣,沒辦法」,他有點感慨又自責的說。

林昶佐:與在地三議員私交好 不相信陰謀論

在罷免案白熱化下,也傳出不少陰謀論,一旦罷免案成功,是不是有議員急著「上位」,林昶佐直呼,他無法顧慮,他與三個在地議員私交很好,不是只是一起會勘、一起做選民服務,平常也會聊天,所以他不太相信外面說的陰謀論,至於其他地方不熟議員是否有這些想法,他不會多做顧慮,「這都是多想」。

最後,林昶佐也向選民呼籲,團隊會努力催票,因為衝出投票率是關鍵,以前是催票支持林昶佐,現在是要催票不同意罷免林昶佐、而且要出來投票,「你以為那天出去玩,在家裡睡,不理罷免案,就是支持林昶佐,那就是錯了!」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呼籲,選民出來投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