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香港大學校園近25年的「國殤之柱」,22日晚間10點左右突遭校方以隔板和白布圍住「封鎖」,還有數名工人出現在校園,並已在今(23)日清晨拆除,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黃靖軒隨後證實,校方將「國殤支柱」暫時移去另一地方保存,等候其擁有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取回。對此,旅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港府深夜拆走「國殤之柱」,是用卑劣的手段試圖抹去血寫的歷史記憶。作為八九民運參與者和六四大屠殺倖存者,他表示極為憤慨,對港府和背後的中共的行為表達強烈譴責。

王丹在臉書氣憤表示,中共當局及港府認為這樣就可以掩蓋其罪行,是典型的掩耳盜鈴之舉。不許一個紀念品的存在,證明了中共當局及港府的心虛,也再次反面證明了當年大屠殺的存在和其罪惡性質,否則為何不敢讓後人討論和認識當年的歷史?

紐約設六四大屠殺紀念館

「殺人者試圖讓後人忘記他們的罪行,而倖存者的使命就是保存和強化記憶」,王丹提及,他們在紐約建立新的六四大屠殺紀念館的計畫,已經完成內部討論與倡議人捐款工作,具體內容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向外界公布,希望得到所有反對中共抹殺歷史的人的支持。

他強調,中共當局及港府可以關閉一個紀念館,他們也一定會建立起更多的紀念館。拆走一座紀念碑,他們也一定會建立起更多的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