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再爆武漢肺炎疫情,常住人口1300萬人的陝西省西安市因爆發新一輪疫情,23日零時起封城。更糟的是,西安近日還傳出多起由老鼠傳播、嚴重可能致死的「出血熱」感染案例,引起當地恐慌,竟有中國網友在此時散播「吃草莓會得出血熱」等謠言,導致西安草莓滯銷。而專家指出,出血熱(漢他病毒)多為鼠傳人,人傳人案例罕見,不需要過度擔心。

由於西安已經出現社區感染,當局宣布23日零時起封城,全市約90個社區採封閉式管理,僅生活必需場所能營業,學生改採線上教學,並且限定每戶只能每隔2天由1人外出採買,若要離開西安的民眾,必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公告一出,居民深夜紛紛趕在封鎖前湧入超市採買,外頭排隊人潮將封城的緊繃氣氛表露無遺。

西安除了要面對再起的武漢肺炎疫情,還出現愈來愈多的出血熱病例,網上甚至出現各種謠言,包括「吃草莓會傳染出血熱」等,甚至因此導致西安草莓滯銷。對此,中國媒體報導闢謠強調,導致出血熱的病原體是「漢他病毒」,並非源自於草莓,而漢他病毒最典型的特徵是出血;與傳播快速武漢肺炎不同,漢他病毒主要傳播途徑為鼠或動物傳人,人傳人案例相當罕見。

中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陳志海表示,當人直接接觸帶毒鼠類的分泌物、排泄物,以及食用遭汙染的食物、吸入帶有鼠類排泄物的氣溶膠等,都有可能感染出血熱。根據中媒報導,陝西關中地區每年10月至1月,以及4月至6月都是陝西關中地區出血熱的好發期,而當前西安各大醫院已相繼接收多名出血熱患者,數量和範圍明顯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