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陝西省省會西安市22日緊急宣布提升防控等級,對全市社區、單位實施「封閉式管理」,包括每戶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等,於今天(23日)零時起實行,解封時間將另行宣布。據了解,這波疫情源頭是源自本月4日搭乘飛機入境西安的一名旅客,但當局目前仍無法確定疫情傳播鏈。對此,中國官媒撰文重話抨擊,科學防控、精準防控和常態化防控上表現混亂,令人大失所望。

新華社旗下《半月談》22日在微博以《拷問西安疫情,西安重鎮應急表現何以如此》為題發文,開頭就以「混亂」2字批評西安封城,該文章指出,常住人口近1300萬人的西安在應急管理系統方面出問題,包括市內已出現隱匿性傳播,並形成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還有確診案例外流其他省市,包括咸陽、延安、東莞和北京,而作為一個省會城市,西安在科學防控、精準防控和常態化防控3個方面「表現並不理想」。

該文章續指,更讓當地居民無法接受的是「疫情爆發後她們所經歷的一個個魔幻情節」。文章引述一位病毒學專家表示,疫情源頭確定是4日的入境航班,距今已經18天,但疫調過程中哪邊出錯「根本就是一筆糊塗帳」,到現在還不清楚是在防疫旅館、社區還是在機場時就出現疏漏。疫情之下每個防控環節都是大事,而在歷經2年的防疫經驗之下,一座規模千萬人口的省會層級都市,壓力下的應急表現竟然是如此「難免令人大失所望」。

目前西安全市約90個社區踩封閉式管理,僅生活必需場所能營業,市民必須以每戶為一單位每隔2天由1人外出採買,若要離開西安的民眾,必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公告一出,居民深夜紛紛趕在封鎖前湧入超市採買,外頭排隊人潮將封城的緊繃氣氛表露無遺。而西安市近3600所學校停課也改為在家線上教課,25日即將舉行的碩士考試,有約13.5萬考生被安排在西安參加考試,目前如何調整情況仍不明。

西安教師楊萌表示,20日凌晨接到學校通知,開始連夜通知學生停課的消息,但身為老師的她仍必須到校正常上班,但根據西安市規定,上班或出入公共場所必須出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因此為了能順利上班,楊萌和其他人一樣連夜去自費核酸,結果沒想到週一一大早,掃碼系統竟然崩潰,導致她必須在通勤的公車、地鐵上手動登記,就連前一晚連夜做的核酸檢測,也因為系統故障,無法查到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