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21日被爆出,要求供應鏈不用任何來自新疆的勞動力、採購商品或服務,引發討論。近日宣布退休的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表示,英特爾供應鏈本來就極少新疆產品,反嗆對方只是在打嘴炮。不過,胡錫進也難得示弱,認為美國仍比中國強大,呼籲中國人在面對英特爾這樣的企業,可「掏出小本本,記下它幹的壞事」。

胡錫進認為,美國這樣幹的大公司不多,中國人熟悉的美國公司大多對華盛頓抵制新疆所謂「強迫勞動」產品的要求持消極軟頂態度。英特爾敢這麼做,是因為它的供應鏈上本來就極少新疆產品,而且它的CPU在中國當下仍是硬需求,不太擔心中方報復,或者覺得討好美國和西方社會比不得罪中國更重要,儘管中國已經連續6年是英特爾全球最大的營收來源。

胡錫進酸英特爾只是在打「嘴炮」,幫忙增加了美對華輿論戰的火力。是「吃飯砸鍋」的典型。

不過,對於英特爾的做法,胡錫進這次給出不同的建議,他認為,「美國仍比我們強大,有些時候我們制不住對方,被動,對方會囂張,是必然的。英特爾的猖狂清楚暴露了我方的弱點和弱項」。但他認為,美國諸多產業對華態度都很溫和,代表中國強大有力的另一面,中美博弈形勢是不斷變化的,中國的地盤和中間地帶都在擴大,美國毫不顧忌耍橫的空間逐漸變小是大趨勢。

胡錫進提到,中國須跟美國一來一去過招,但無需沉迷於它們,要更專注於國內議程。他建議,「英特爾這樣的企業,讓我們掏出小本本,記下它幹的壞事。中國越是強大,我們將越有機會和能力報復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