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會前會,高雄市政府在高流中心打造由光束構成的「耶誕主燈」,遭設計團隊指控有抄襲前市長韓國瑜2019年「高雄追光季主燈-光之聖誕樹」之嫌,市長陳其邁今(22)日受訪以「還沒注意看」一語帶過,新聞局及文化局則表示,耶誕樹是一個普世的公共財,用光來呈現是常見的手法,也是比較環保的做法。

陳其邁前晚在臉書開心發布聖誕主燈測試照片,表示這次從高流海音館到愛河沿岸,將化身為聖誕光影展演舞台,傳出「耶誕主燈」涉抄襲前朝後,陳其邁上午被媒體追問時回答「我還沒注意看」,新聞局長董建宏則表示,2019年的案子為市府的勞務採購案,依勞務採購案相關合約內容,其相關權利、重製權等等,都在高市府手上,所以不存在2021年的耶誕燈光樹抄襲2019年的問題,因為所有權都在市府手上;另外還是要強調,全世界的耶誕樹就是一個公共財,製作以及採用光樹的方式,都是一個相對環保、進步有趣的創意設計,沒有抄襲的問題。

「Chill濪濪」行銷企劃中心昨晚在臉書聲明,指很多網友轉傳「2022台灣燈會高雄會前會-聖誕主燈」照片,指與他們所承辦的「2019高雄追光季主燈-光之耶誕樹」作品相似度很高,身為設計創作單位,感到驚訝與不解,很榮幸「2019高雄追光季主燈-光之耶誕樹」這個作品受到喜愛,更獲得2020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但是好的創意絕對不是複製貼上,希望所有的主辦方與創作設計者,可以更謹慎的做好事前功課。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則反駁,耶誕樹是一個普世的公共財,用光來呈現,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手法,而且也是一個比較環保的做法。所以我們在此也歡迎全台灣的好朋友,可以來高雄,來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跟愛河,作為耶誕主燈的一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