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大跨國公司抵制新疆產品又有新進展,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12 月公告,將確保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的產品以及服務,此舉引發中國網友強烈不滿,紛紛到英特爾的官方微博留言抨擊,甚至揚言要反過來抵制英特爾的產品。

根據英特爾發布給供應商的公開信,內文明確寫道:「投資人與客戶曾詢問Intel,是否從中國新疆地區購買商品或服務。多國政府已對來自新疆地區的產品實施限制。因此,Intel必須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動力或採購商品或服務。」

消息一出,引發大批中國網友到英特爾官方微博底下留言謾罵,有的抨擊英特爾 :「你們是失智了吧,端起碗吃飯,放下碗罵娘」、「人民幣裡不是有新疆的長絨棉嗎?英特爾這錢你怎麼收的下啊」。其他的中國網友則宣稱要全面抵制英特爾的產品,並要求英特爾立刻為這個錯誤指控道歉。

《環球時報》引述北京資深分析師馬繼華的說法表示,英特爾之所以敢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相信中國的公司必須依賴他們的半導體產品,「英特爾以為中國不會對他們採取行動,但我們拭目以待,看看中國市場在接下來幾個月如何教訓這些美國公司」。

美國國會日前才通過新法,要求全面禁止進口來自新疆的產品,除非進口商可以證明這些商品完全沒有涉及任何「強迫勞動」的情形發生。

目前英特爾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英特爾發給供應商的信,明確要求不可使用來自新疆地區的商品或服務。   圖:擷取自Intel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