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將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22日)強調,國民黨11月底宣布全面停審總預算案,導致預算審查時程延宕,國民黨不要內行人講外行話,國民黨才是始作俑者。

對於民進黨團將總預算逕付二讀,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反指國民黨綁架總預算。

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表示,據今年9月立法院訂定的總預算案審查日程,公務預算必須在10月14日至11月11日審查,最晚在11月17日送財政委員會彙整,相較過去3年分別在12月21日、11月15日、12月11日將預算案送到院會,但目前為止,沒有半個委員會審完預算,而國民黨團在11月底停審總預算,因此是始作俑者,「國民黨都知道的事情,怎麼會指著民進黨稱獨裁?」

蔡適應提及,民進黨團昨天要變更議程,國民黨都有收到通知,卻沒有任何動員,只有不到一半的國民黨立委到,國民黨早知道要逕付二讀,「國民黨宣布在停審預算時,就知道會逕付二讀」。

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去年黨團協商總預算時,時任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提到,哪個委員會召委沒有審完預算「各自對社會負責」,有拖延情形可以「逕付二讀」,因此,國民黨團很清楚知道,哪個委員會無法如期審完,就是逕付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