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18日全數闖關失敗後,民進黨政府乘勝追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縣市合併,蔡英文總統19日召集高層會商,府院黨高層就新竹縣市合併案達成共識,但前總統陳水扁21日表態不認同這做法,他表示,台灣已經有6個直轄市,中國那麼大也才4個,新竹再升格就太誇張了。他強調:「小台灣不要變大中國」。

陳水扁接受「震傳媒」節目專訪時提到,台灣那麼小、中國那麼大,但台灣已經有6個直轄市,如果新竹再升格「豈不是比中國大陸還大?」陳水扁坦言,當初讓北高兩市升格,就是為了讓國民黨選不贏做的決定,他呼籲政府參考當時的例子,不應重蹈覆徹。

陳水扁也指出新竹合併升格的缺點,他提醒:「公務人員都得加一級、加薪,直轄市資源固然比較多,身為行政首長,預算不要白不要,這都是人性。」若真的決定升格新竹,陳水扁建議乾脆國土重劃,他直指台灣六都已經太多,若再加一「未來宜蘭、花蓮、台東、苗栗、基隆怎麼交代?澎湖、金門、馬祖呢?」

陳水扁認為,以後勢必還會有七、八、九都,不如國土重劃,讓大家當「都長」,否則其他縣市居民會變成二、三等,甚至不入等的公民。不過,雖然不支持新竹獨立升格,但陳水扁也說:「如果全盤整體規畫,我就贊成。」他補充:「一次解決,不要差別待遇。」柯建銘則回應,近期會前往陳水扁廣播節目「有夢上水」擔任嘉賓,屆時會跟他好好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