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20 日 發表「T-Day:台灣戰役」系列報導第三篇《文件顯示中國間諜滲透台灣軍方》,指出總統蔡英文的安全部門也出現漏洞,今年就有退休特勤人員和憲兵向中國情報機構洩露有關蔡英文安全的敏感信息而被判刑。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中國間諜可以這麼容易滲透台灣,主要原因有 3 點。

《路透社》報導先是指出「謝錫章案」,2006謝錫章以香港商人的身份會見台灣退休的高級海軍軍官張培寧,招待出國、贈送昂貴禮物、提供數千美金等利益,要求張培寧幫助他滲透到台灣軍事領導層,今年蔡英文的安全部門抓捕到間諜 2 人還被指控洩露了在台北市中心守衛總統府和蔡英文官邸的高級保安人員的姓名、職務和工作電話號碼。

根據報導,在過去十年中,至少有 21 名台灣上尉或以上軍銜在職或退休的軍官因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定罪,且審查顯示,目前至少有 9 名因涉嫌接觸來自中國的間諜而受到審判或接受調查,台灣國防部對外表示,沒有滲透,主要間諜機構司法部調查局表示,對正在進行的法律事務不予置評。

而陸委會則表示,中國不斷擴大間諜活動,是北京正在進行的惡意政治行動之一。根據報導,台灣和美國的軍事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雙方陷入公開衝突,台灣軍隊中處於有利地位的間諜可以為中國提供無價的優勢,通常間諜會為在第一次交易秘密信息時支付高額費用,到後面會利用這筆交易勒索他們,用很低的價格得到進一步的情報。

報導指出,中國要想入侵台灣仍算艱難的目標,但要是透過間諜提前了解防禦計劃、通信代碼、武器地點和部隊位置將可以減少許多困難,更可能收買軍官讓他們拒絕戰鬥、誤導部隊轉向投奔襲擊者。

而間諜不僅能獲取情報,也對台灣造成士氣低落的打擊,台灣武裝部隊最高級別軍官屢次被判犯有間諜罪,對軍官團產生心理影響,一位台灣退休高官表示,這會讓同事之間互相失去信心。

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台灣會頻繁有間諜的原因出在,一、過去法律不完整,處罰過輕;二、是司法檢調單位查案困難,證據和檔案很難到中國確認;三、出在政府當局的態度。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也指出,台灣法律體系有待加強,中國間諜可能因為缺乏專業法庭而被當成一般的洩密來看待。

王定宇指出,目前查獲的間諜案很多都是 10 年前就開始滲透的案子,只是一直到這幾年前開始補破網,王定宇也表示,在中國間諜滲透方面,台灣已經開始「清醒」,很多人拒絕被收買,他說 :「當一個民主社會清醒,會是一個強韌而有效的對抗系統。」

中國對台灣國安的滲透無孔不入。駭客示意圖。   圖:取自FB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