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仍然不退,加上一連串的醜聞爆發,卻沒有讓民進黨陷入執政困境。半年前給民進黨壓力很大的四個公投案,半年後反而成為國民黨再現敗局的「滑鐵盧之役」。根據民調,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民意支持度仍然維持相當的比例,並沒有受上述的國政問題影響太大,這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國民黨領導者們始終不能了解民意,做好監督國政的工作,卻又人人一把號,無法團結對抗民進黨所致。如果不能重拾民眾的信賴感,這樣下去,國民黨要重返執政的夢想真是長夜漫漫。

即使國內政經問題多多,蔡總統與蘇貞昌的支持度在連任兩年後,仍舊維持在4成5到5成左右,遠比陳水扁、馬英九第二任時,蔡蘇的滿意度都是近年來滿意度較高的領導者,絲毫沒有受到許多施政失誤的影響,尤其綠營支持者彷彿鐵板一塊,即使發生了重大的國政危機也還是不會降低他們對於民進黨政府的支持,在美國塑造的反中氛圍中,愛民進黨等於護台灣的思緒,都讓藍營的再起面臨掣肘。

民進黨的獨大乃導因於在野黨的孱弱,加上國民黨頻繁的內鬥,始終不能真正關心民眾的苦難所致。從江啟臣就任黨主席後,黨員就殷切期盼國民黨加速年輕化,儘快世代革新,要求國民黨思想轉變,目標重擬,正視台灣人民的需求。人民要求的不僅是黨的新思想、新觀念,更重要的是「新行動」。黨要真正的行動親民、勤奮愛民,不能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江啟臣也曾提出「新三三三計畫」,目標設定在年底之前,讓國民黨政黨支持度回到三成以上,重回第一大黨的位置。可惜國民黨只會說不會做,美好的理想卻沒有真正的落實,黨內的同志大多袖手旁觀,只等著年輕的黨主席出錯,露餡。

這也是早先國民黨主席再次改選時,國民黨並沒有因為朱立倫再次榮任黨主席而展現出正面與樂觀的未來性,反而因為深藍與朱立倫兩邊人馬的肅殺氣氛,讓整個國民黨陷入了沙文主義,民粹化的現象,只要不遵從黨意,不支持92共識者就會被以「背骨仔」看待,除了攻擊之還會被要求退黨之。這樣與民意完全相悖的思考模式,怪不得越來越被看衰,也越來越不能吸引年輕族群以及市井小民的支持。

國民黨要想再起,首先,必須當個能接地氣的在野黨。國民黨必須窮盡洪荒之力,展現能力讓民眾信任,否則要再拿回中央政權誠屬不易,國民黨如果還是由被民進黨打敗的這群舊官僚掌權,天天幻想著班師回朝,白馬入京城,而不願面對民心的變異,那是很難獲得多數民眾支持的;國民黨要好好地當個接地氣的在野黨,如果不能接地氣,不能做好在野黨,人民還是不會支持國民黨重新當執政黨的。

其次,當個願意團結,放棄一己之私的國民黨。國民黨會在一年內從縣市長選舉獲得大勝,轉而嚐到總統大選墜樓式的敗選,主因就在於少數人只在乎一己之私。黨內頭人沒有記取民進黨受到的教訓,亦即當時是「討厭民進黨」擊敗民進黨,而非國民黨重新獲得人民的認同;結果才一選完,政客們貪求好處的面目立即展現,凡事只替自己想,導致黨內四分五裂,各派系同床異夢,種下敗選主因。

第三,勇敢地做一個有改革魄力的國民黨。國民黨真真要好好改革了,真正的採取大刀闊斧的行動改革黨務,割除黨腫瘤,重建國民黨的自主性。決定國民黨走向太平間還是留在加護病房的是選民,不是國民黨自己。選民不會管黨主席是誰,大家要的是黨知道怎麼改變,怎麼做事,有是否真心誠意願意改變,再決定是否要繼續支持這個政黨。

國民黨的未來在哪?就在於黨的幹部能夠落實知行合一的理想,不要只是說一套、做一套,要真正讓人民有感,讓民眾願意再支持國民黨成為執政黨,國民黨才會有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