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束後,民進黨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21日)召開「廢除都縣不平等,反對因人設事修法」記者會呼籲,地方財政收支分配落差和行政區劃問題應該優先處理,應通盤、宏觀地考量區域重新劃分,而非因政治性考量處理,使台灣淪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依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61.76%分配給直轄市,24%分配縣(市)、8.24%分配鄉(鎮、市),將造成富者越富、貧者越貧,而與縣市相較,直轄市顯然分配到更多的資源,這也將形成不少縣市將「升格」當作提升地方政府地位和取得更多資源的捷徑。

邱顯智認為,台灣各地方政府都面臨資源欠缺和分配不均問題,並未因「合併升格」就自動解決,倘若僅修地方制度法來增加直轄市並讓原有的鄉鎮市消失,不公平、不平等的情況將更加惡化。

邱顯智提及,行政院版2018年行政區劃法的立法理由更凸顯這次的合併升格,欠缺通盤檢討、忽視相關弊端、充滿政治計算而不是政策理性,我們可以預見,如果不處理財政收支劃分的問題,而只是因人設事而縣市升格,必將造成「區域產生留才不易、財政狀況欠佳及整體施政效能無法有效提升等地方治理困境」。

幹事長王婉諭批評,執政黨繼續忽視縣市財政落差的根本問題,而僅圖選舉、因人設事來改變縣市劃分,將不利台灣發展,又假設從現在的6都真的變為9都的話,就代表全台灣剩基隆、苗栗、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未升格,形同在財政上淪為孤兒。

副總召陳椒華直言,從這次民進黨倉促的修法,可見「政治考量」已凌駕於整體規劃的專業考量之上,以推動區域整合、促進地方發展為名進行修法,但事實上又是一次治標不治本、充斥政黨政治利益考量的荒謬決策,令人感到十分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