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大新竹合併升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根據「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指出,該案獲得49名綠委及無黨籍立委支持,不過仍有11名黨籍立委未參與連署。

在公投結束後,總統蔡英文邀集黨政高層和派系要角商討公投後政局,會後總統府發新聞稿表示,與會者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有「高度共識」。柯建銘表示將提案修《地方制度法》,昨天卻傳出正國會、英系和湧言會多位成員陸續撤簽。

據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處理的「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指出,該草案由柯建銘提案,獲得49名民進黨和無黨籍立委連署支持,包括伍麗華、何志偉、何欣純、余天、吳玉琴、吳秉叡、吳思瑤、吳琪銘、李昆澤、沈發惠、周春米、林宜瑾、林俊憲、林楚茵、邱志偉、邱泰源、邱議瑩、洪申翰、范雲、高嘉瑜、張宏陸、張廖萬堅、莊瑞雄、莊競程、許智傑、郭國文、陳素月、湯蕙禎、黃世杰、黃秀芳、黃國書、楊曜、管碧玲、趙天麟、趙正宇、劉世芳、劉建國、劉櫂豪、蔡適應、鄭運鵬、賴品妤、賴惠員、賴瑞隆、鍾佳濱、羅美玲、蘇巧慧、蘇治芬、蘇震清、江永昌等人。

未參與連署的綠委,包含王定宇、王美惠、林岱樺、林淑芬、陳秀寳、陳明文、陳歐珀、陳瑩、陳亭妃、羅致政、蔡易餘等11人。

不過,列在連署名單的綠委蔡適應表示,他原已向柯建銘表達撤簽,卻仍被列在名單中,希望未來能多溝通。

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說,修地制法是黨內是高度共識,絕非像有些媒體見縫插針,「絕對沒有所謂的存在不同意見」。

現行地制法第4條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柯建銘所提修正草案並未調整人口數,僅改了一個字,將「且」改為「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