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提案修《地方制度法》,讓升格條件除了人口達標外,若符合在政治文化經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條件也能升格。此案獲得49名綠營及無黨籍立委的支持,但有11位民進黨立委未參與連署。原先被列在連署名單的基隆市立委蔡適應也坦言,修法不應僅討論新竹縣市合併,其他縣市也應納入討論,基隆不能被擱置,並說將退簽地制法的修法連署。

蔡適應表示,目前立委僅有提出針對地方制度法的修法,沒有人提出財劃法和行政區劃法修正案。他指出,這個案子讓人聯想到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但彰化、基隆和雲嘉嘉也要擴大範圍,並直言在通盤檢討時不能將基隆擱置一旁。

蔡適應說,他曾多次表達2012年新北市不應單獨升格,北北基應重新劃分行政區,3個直轄市同時成立,才是對北台灣城市發展最有利的方法。他也呼籲總統蔡英文在徵詢各方意見時,能將基隆一並納入規劃,若沒有被納入基隆就沒有改變的機會。

他也指出,到現在為止行政院都沒有提出行政院版的方案,台灣的國土規劃是很重要的議題,而目前只修正地制法內的一項條文,應把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行政區劃法也納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