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日前結束後,民進黨立刻啟動《地方制度法》修法,要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將讓明年將任期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能再次於升格後的新竹參選。為此,國民黨團今(21日)召開記者會,藍營三個新竹縣市立委共同呼籲民進黨團撤回修法提案,不要為了一個人的政治前途來修法。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指出,國民黨團不是反對新竹縣市升格,而是反對因人設事,為一個人量身訂做的修法,這是視國家法律制度於無物,竹竹要合併也是2026年再開始實施。因此,國民黨團主張,提案必須經過付委認真審查,且民主制度並須由下而上,也就是地方政府還有地方議會先提出意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由上而下的帝制獨裁國家,應該召開地方說明會、公聽會,不要因為某著人的政治前途,而要國家法律為一個人來做修改。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他們昨天已經收到民進黨團對於《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的提案,就是要修一個字而已,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修改成「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或』在政治、經濟...」。

林為洲解釋,《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一項的條文提出的兩個升格條件,人口及發展,這也是為什麼彰化縣人口達125萬以上,卻沒有辦法升格,但因為新竹縣市人口合計才102萬人,現在民進黨要將兩個條件修改成只要符合一個,不一定要達成人口的條件。

林為洲表示,這的修法提案犯了低級的錯誤,呼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趕快撤案,因為兩個升格的必要條件,改成要滿足任何一個條件就可以,就變成只要由行政院判斷,有沒有滿足特殊需要,那請問花東有沒有特殊觀光產業的需要?金門有沒有國防及觀光的特別需要?每個地方都可以找到特殊需求,那是不是全台各縣市通通可以升格?

林為洲表示,要升格必須嚴格,有需求,大家用常識想,要升格當然要比縣市人口多,否則升格為「都」是在升格什麼意思?全世界沒有這樣的,全世界的「都」都是以人口眾多為第一個必要條件,這是常識,這樣的修法滿丟臉的。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說,一個城市的人口不多、如果沒有積極的成長增加,就代表這個城市的發展根本不夠成為都會區的條件。《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一項的規定要達到125萬人口,這是要成為都的門檻,柯建銘竟然要把法律的兩個必要條件切割,他實在不曉得這些人的法律學分怎麼修的,法律不是這樣操弄的、法律不是玩物,法律必須要有安定性。

新竹市立委鄭正鈐也砲轟,民進黨竟然有這麼多立委來連署提案,他真的匪夷所思,難道民進黨立委們沒有想到這個提案的影響力嗎?台灣的地方制度將完全崩解,不需要看國土規劃、不需要看行政區劃,只要行政院想怎樣就怎樣,難道這是立委要把所有權力都奉送給行政院嗎?

林思銘不滿稱,如果要這樣修法,那新竹市是科技市,直接自己可以升格阿,找新竹縣幹嘛?自己去找行政院講說「我要升格、我是科技重鎮」,大家想一想,這是多麼可笑的立法,因此希望民進黨趕快撤案,這是非常可笑的立法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