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促轉會雖然提出移除銅像的建議,但蔡英文政府卻無進一步動作。上百個民間團體今(21)日呼籲蔡政府,第一步至少可以先把銅像大廳的大門關起來,其次,大廳內的三軍儀隊,至少也應該移開到自由廣場前操演。

民間團體今日在蔡瑞月紀念基金會舉行《從「歷史之刺」到「民主之盾」:我們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的聲明》記者會。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這個連署獲得上百個團體及一千多人連署,共同表明全力聲援「促轉會明確提出移除銅像的決議」及相關進程的主張。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王文宏表示,2007年行政院通過「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指出「蔣介石在 1947 年屠殺二萬八千多位台灣人民,是「228 大屠殺事件的元凶」。接續清鄉、綏靖、白色恐怖戒嚴,造成無數的台灣家庭家破人亡。

王文宏表示,在1987年解嚴前夕,台灣大約有四千五百多個蔣介石銅像,隨著2017年促轉條例公布與實行,到今天仍有數百座沒有清除。2021年2月促轉會調查的資料顯示,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高達3469件,其中259人經過他改判為死刑槍決,蔣介石是兇手的鐵証不容粉飾。既然蔣介石是元凶,哪有在「中正紀念堂」繼續膜拜殺人兇手的道理。

王文宏說,促轉會已經提出「永久性、不可回復性、教育性」移除中正廟銅像的方案。他們強烈主張:

1. 作為最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在尚未移除之前,中正廟大廳的大門應該先暫時關閉。促轉會提議改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他們原則上有同樣看法,但認為應該從國際角度思考台灣的立國價值,以及台北作為東亞國家首都之一的文明視野來思考轉型問題,所以認為應結合「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的方案,建立一個複合式的文化空間,如此才能同時具有「歷史之刺」與「民主之盾」的功能。

2. 三軍儀隊長期在中正廟大廳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完全違反台灣做為民主國家的形象,若顧及觀光價值,應將之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之下或雨天至迴廊上,轉型為「國軍守護民主人權,捍衛台灣主體價值」的意志力展現。

王文宏說,台灣轉型正義過程中,最具象徵意義的無疑正是如何處置這個全國最大的威權象徵空間。他們必須再次鄭重呼籲,面對歷史上國民黨戰後來台所曾犯下的不義暴行、現實生活中鄰國對台灣不斷的脅迫壓境,台灣人民應牢記、反省「歷史之刺」帶來的創傷,並以貫徹自由人權的最高意志,高舉「民主之盾」來守護我們摯愛的家園。

王文宏說,只要中正廟的大銅像繼續屹立在那神壇上,台灣千萬子民就永遠寢食難安,食難下嚥!此乃是主政者為建立時代與歷史地位必須下定的決心。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也表示,今年十一月韓國前大統領全斗煥過世過世,青瓦台以他曾鎮壓光州事件、未曾清楚交代歷史事件,決定不幫他舉行國葬。希特勒的納粹的標誌在德國都不能都不能存;今年二月西班牙把他們最後的一尊佛朗哥銅像移除 ,但蔣介石父子都是台灣的罪人,卻還被崇拜?還用國家的財力、侍衛在維護。

媒體也詢問,如果蔡英文政府聽取他們的建議,今天記者會的訊息就是要行政院、總統府聽到。上次為了陳文成紀念基金會的議題,他們也曾接觸國家人權委員會。一件事情要推動不是那麼簡單,並需從社會各方面觸角推動。至於馬政府時代將中正紀念堂訂為古蹟,這些法令都是人為的,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被改變,不能被前朝的政策綁住。

王文宏也表示,他是228事件受難者海外團代表,他跟蔡總統見面時,訴說受難家屬的感受與訴求。第一項就是要求228事件的真相;第二項就是轉型正義;第三項就是中正紀念堂銅像要趕快處理。總統府的正式回應是,目前由文化部處理中正紀念堂問題;內政部處理慈湖兩蔣遺體。今年228中央紀念追思紀念活動在高雄舉行時,他做為家屬致詞代表,發言時,總統蔡英文就坐在台前,他也提出相同的訴求,看起來總統都有微微點頭、有認同。

王文宏向蔡英文喊話,「我也知道困難很多,你若不進行,什麼困難都還會在哪裡。銅像大廳的門先關起來,再慢慢處理,這樣我們的政府就已經踏出一步。」

這次活動連署發起團體包括: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
台灣日本未來會議協會
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
板橋社區大學
社團法人台灣文化無國界協會
台灣百合工作室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鄭南榕基金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
玉山社出版公司
黑眼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
六都春秋電子報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紀錄片工會)

 

 

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   圖:林朝億/攝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   圖:林朝億/攝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