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竹竹合併正在熱烈討論之際,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天出現在新竹市出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對於外傳黨內對大新竹計畫「有雜音」,蘇貞昌受訪時表示,竹竹的合併,不但符合大多數縣市民的期待,也對於台灣加強與世界競爭的能力非常有必要。至於所謂黨派、個人的考量,「那是太偏狹,同時也太低估了」。

蘇貞昌說,大家看到這兩年多來受疫情影響,我們全球人民生活大亂,產業鏈也重組,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國人舉國合力,不但防疫最成功,而且我們的經濟快速成長,並在全球產業鏈重組中,我們的半導體產業有非常關鍵的領先地位。

蘇貞昌表示,這段期間,國外來訪的團體一團接著一團,都非常期待分享我們的經驗、跟我們合作,所以今天到陽明交大來替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這是培養人才;另外一方面,要跟國際競爭也要非常大的基地,竹科是過去幾十年來我們最大的發展基地,不過,隨著竹科一再地擴大,而且林智堅市長所爭取的X科學基地等,也都非常能應對產業鏈重組所需,做基地擴大的加強,而整個產業鏈在台灣,我們很有必要從各方面加強與世界競爭,更擴大我們產業領先地位,所以,我們非常有必要讓這個競爭力加強。

最後,蘇貞昌強調,竹竹的合併,不但符合大多數縣市民的期待,也對於台灣加強與世界競爭的能力非常有必要。至於所謂黨派、個人的考量那是太偏狹,同時也太低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