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18日全數闖關失敗後,民進黨政府乘勝追擊,府院黨高層取得決策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縣市合併,引發布局2022大選聯想,力推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國民黨質疑,此舉意圖讓林智堅獲得擔任16年新竹市長的門票,而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言,搞區劃要有基本知識,不能只有政治盤算。

蔡英文總統19日一早召集府院黨高層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除商討政經局勢,與會者也對竹竹合併有高度共識,認為須以宏觀視野討論國土行政區畫。國民黨則批評,民進黨不顧整體苗栗發展,規劃只考慮政黨利益,毫不掩飾地搞出一個「自肥」的升格夢,完全只著眼個人政治前途與利益的作法,讓在地民眾與各界都瞋目結舌,讓台灣民主蒙羞。

林濁水今天(21日)在臉書Po文狠酸,「為了讓半導體產業最大的聚落更有力整合,所以大新竹非合併不可」這理由夠冠冕堂皇;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但是最大、最新的廠在高雄和南科,為了聚落夠大,建議總統趕快把竹科、中科、南科高雄廠區都劃成新竹的飛地,由大新竹市管轄,聚落才夠大,否則簡直讓護國神山台積電亂搞「逆聚落化」,危害台灣莫此為大。

林濁水強調,所謂台灣科技產業聚落,哪裡只是新北、竹北兩市,豈不是從新竹、桃園一直到內湖、南港?而事實上整個台灣是一日生活圈,早成為一個完整的產業聚落。有網友留言說:「為了讓農業最大聚落能夠整合,應該讓彰化雲林嘉義三個縣合併!」林濁水也吐槽:「哦!那麼南投花蓮台東合併成觀光產業聚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