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力挺,引發卡位2022大選聯想。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林智堅2022面臨第二任期屆滿,民進黨發愁人事安排,於是柯建銘做起「大新竹夢」,意圖讓林智堅獲得擔任16年新竹市長的門票,竹竹升格就是林智堅、柯建銘為一己之私的操作佈局。

凌濤提到,林智堅任期即將屆滿,桃園市長鄭文燦又不願讓林智堅接棒桃園,林智堅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上柯建銘,毫不掩飾地搞出一個「自肥」的升格夢,完全只著眼個人政治前途與利益的作法,讓在地民眾與各界都瞋目結舌,林智堅聲稱「竹竹合併升格」是民眾的期待,但在外界看來,實情是「林智堅本人最期待」。

凌濤指出,國民黨雖然也贊成國土區域重劃,但應該宏觀考量台灣未來發展,而非急就章因人設事、趕著在2022選舉年前通過,且區域重劃真正的重點不在《地方制度法》而是在《財政收支劃分法》,有配套財源才能讓升格真正有意義、有內容,而非為升格而升格。民進黨提出竹竹結合部分苗栗地區,不顧整體苗栗發展,規劃只考慮政黨利益,簡直是台版「傑利蠑螈」。

凌濤續指,民進黨以不公平的選區劃分方法,試圖操縱選舉結果,讓台灣民主蒙羞。如果民進黨是真心為台灣國土發展未來著想,就應該先著手啟動《財劃法》的修正提案,並且讓行政院提出相關配套規劃,而非急著將《地方制度法》送進立法院,此舉不過是露出民進黨私心自用的馬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