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18日落幕,四個不同意全面超過同意,加上投票率未過門檻,四案皆未通過。公投結束後,前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大安文山區議員擬參選人趙怡翔隨即拋出「公投不在籍投票」,卻意外被民進黨支持者「炎上」。

行政院今年九月提出「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後,已經函送立法院,趙怡翔在19日拋出「公投不在籍投票」議題,認為這點與組織「獨立調查小組」是未來公投的必備項目,他認為,所有政黨都應該共同討論不在籍投票,並跟無法確認投票保密性的通訊投票切開處理。這次投票率低其中因素也是很多年輕人認為返家的成本太高,不願意專程為了投票而買車票。沒有任何原因在21世紀的台灣不能針對全國性選舉擁有不在籍投票(這不是涉及海外投票的通訊投票),應該加厲督促所有政黨共同完成這項提案。

不過,民進黨支持者似乎相當不買單,紛紛至趙怡翔臉書貼文留言抨擊,「你推不在籍,我一定為你反輔選!」、「反對不在籍投票,美國都搞不好的東西」、「反對不在籍投票,台灣就這麼小,連回家投票都不肯,表示根本沒有心投下對台灣好的一票」、「你們進步派的一天不搞民進黨支持者就會渾身不愉快是不是?」。

眼見事態炎上,趙怡翔20日再度解釋為什麼要推不在籍投票這個議題,他指出,自己也是每次選舉,都會遇到花錢才能投票這個問題,這次選舉也有一位年輕朋友跟他反應,返屏東投票要時間與錢,但最近存款不足,因此就選擇不參與了。她認為,對民主國家來說,錢跟距離絕對不能成為參與民主程序的門檻。即便大家覺得兩張車票不貴,但對於在外打工的朋友,這可能是一個禮拜的飯錢。而因此選擇不投票的人,他相信有很多。

趙怡翔強調自己的立場有三點,第一,自己非常反對通訊投票,也就是開放郵寄投票。通訊投票沒有辦法確保投票人的保密性,以及票卷的安全性。這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他完全反對。開放通訊投票會讓中國更有機會滲入選舉,這點沒有辦法接受。

第二、趙怡翔表態支持行政院今年9月推出的「移轉投票」方式,讓有投票權人親自在投票日前往投票所投票。在投票所投票可以保護投票程序的完整性,同時也確保他的安全性。基本上,投票程序不會變,但因為工作、就學因素在外縣市的合法選民,可以有投票機會。

第三、趙怡翔坦言,他知道很多人擔心的是投票的保密性跟安全性,畢竟台灣過去曾處在不公平與透明的政治文化當中。他也認為這是需要被討論的,立法院在思考這提案時,必須充分納入相關安全措施,並考慮在全民公投上推動多次無誤後,再研議是否適用於其他全國性選舉。自己覺得這個議題非常值得討論我也誠摯歡迎大家的意見。

最後,他強調,不在籍投票攸關民主程序的完整性,當然要謹慎以對。因此,一起來思考如何精進這個程序,確保年輕人與其他無法返鄉投票的民眾,能一起參與其中。

然而,綠營支持者仍不領情,持續痛批,「有一就有二,一旦通過目前版本,通訊投票不就是下個議題?」、「先例一旦一開就有舞弊操作甚至進一步導向通訊投票的空間,政院版我們一樣反對,之後也會加大抗議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