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刊《外交事務》針對「擁有核武的國家數量10年內是否會增加」(Will More States Acquire Nuclear Weapons),日前就有外交專家點名台灣有可能在10年內擁有核武,除了台灣,日韓兩國也上榜。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核武爭議實在太大,而且如果真的製造成功,恐怕會造成區域更加緊張。「目前規劃是以『不對稱戰力』來發展,重點投資在飛彈上,核武暫時不在考慮範圍。」

期刊針對「擁有核武的國家數量10年內是否會增加」問題,徵詢50位外交安全專家意見,結果同意和否定意見各半,有6人表示「非常認同」、15人「認同」、19人「反對」、2人「非常反對」,8人保持中立。有20人認為接下來會發展核武的國家是伊朗,日本8人,南韓7人、沙烏地阿拉伯5人,還有3人認為台灣也會加入核武行列。

蘇紫雲指出,台灣的確是有能力擁有核兵力,但國策就是不擁有不建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他說,台灣以前曾經發展過,不是沒有能力研發核武,但如果真的製造成功,恐怕會造成區域更加緊張。他表示,其實台灣過去在1970年代末期,曾經執行研發核武的「新竹計畫」,距離「擁有核武」非常近。

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灣不對稱戰力如果是發展核武,會造成區域緊張,但台灣可以在潛艦,尤其是在飛彈系統逐步強化,讓中國在兵棋推演的時候,沒完全沒辦法推演出,成功佔領台灣的結果。

立委羅致政說,他認為台灣最重要就是是要發展不對稱戰力,把台灣變成刺蝟之島,發展可能的嚇阻反制力量,從地從空從海,這就是我們國防戰略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