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投票結果,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大獲全勝,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視察桃園機場時受訪表示,這是國內第一次事與人分開、公投與選舉分開的全國性投票,感謝國人用最大的決心跟智慧,做出最明智的結果;對於民眾的疑慮,政府會更努力溝通爭取更大支持,也會依據公投結果更努力做。

蘇貞昌首先對這次公投所有工作同仁表示最大的感謝,也向國人同胞表示最大的敬意跟感謝。他說,大家知道,這是台灣第一次事與人分開、公投與選舉分開的全國性投票,大家可以在相當一段長時間裡面,非常冷靜地、非常徹底地,沒有對人的激情、恩怨,只有對事的討論、溝通跟整合,最後全體國人用最大的決心跟智慧,做出最明智的結果,圓滿順利。

蘇貞昌表示,這次公投的結果一方面國人是對政府作法表示肯定,一方面對政府的政策給予堅定有力的支持,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願意遵守國際規範,有決心要走入國際社會,跟國際做貿易,以及向政府明白交代,一定要做好食安保護、能源轉型,讓台灣再進一步更用力地跟世界接軌,更用力地來就各種穩定供電、國家安全、未來世代,及民主不走入歧路的各種要求,強調政府會依據公投的結果,更努力,更有信心、更用力地來做。

針對公投後是否內閣改組的問題,蘇貞昌提到,公投結果可以看到國人對於有些問題仍有疑慮,政府會更努力溝通,盡量爭取更大的支持,讓政府各種政策做得更好並消除民眾的疑慮,請國人同胞繼續給政府支持,讓政府能夠更有力做事。

蘇貞昌再次感謝國人同胞,讓民主更往前走、更落實,「這是台灣在公投之後,一直得到世界各方面給予高度肯定的地方,國人也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