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4 案均以「不同意」作結。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與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年「深藍」的「憎恨民進黨」,已經到了扭曲判斷的高點,直言「深藍」不要那麼在意民進黨,要多在意台灣社會的趨向,多在意台灣的價值流變。

蔡詩萍以公投後,寫給「深藍」的公開信為題,他指出深藍綁架了國民黨,在四項公投裡,深藍就是那種「支持以公投教訓民進黨」的人,國民黨大可不必四項全包,只要守住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這兩項即可。甚至連反萊豬,恐怕都有不少藍營選民,是可以接受「這是美台關係的宿命」。「然而,國民黨中央卻轉彎了。轉得莫名其妙,轉得充滿政治懸疑效果,最終不但暴露內部的分歧,還讓四項公投全輸!」他說。

蔡詩萍表示,四項公投看似各個分散,但民進黨厲害的是把四項公投置於「親美反中」「抗中保台」的氛圍裡。這招之所以有效,又跟這些年來,國民黨內,「深藍」主導的兩岸政策思維有關。國民黨內「始終迷戀」著一股「九二共識」的執著,卻忘了,天下沒有不變的公共政策,既曰公共政策,便意味了,時空環境會改變每一項政策的外在條件與內在意涵,重點不是抱殘守缺而是與時俱進。

蔡詩萍說兩次總統大選,反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都大幅度勝選後,國民黨竟然放棄了「反省的契機」,繼續把「九二共識」當神主牌抱,卻完全忽略了,台灣的主流民意視之為敝屣,只有對岸中共捧之為「定海神針」!這落差之大,台灣民意都看出來了,唯獨國民黨中央,唯獨深藍完全無所感受!直呼:「你說說看,不輸才奇怪吧!」

蔡詩萍表示「深藍」不要很氣民進黨操作「抗中保台」很吃得開,那是因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早已是兩種不同體制的分野,也早已是台灣民主開放社會最珍惜的價值。偏偏連馬前總統都跳出來質疑台灣的民主成就,也偏偏中共官方又急著呼應馬前總統的批判台灣民主,這能不讓台灣民眾,感覺民進黨的『抗中保台』是必要的,讓民眾覺得挺身出來,『支持民進黨不要國民黨』亦屬必要的嗎?」

蔡詩萍指出,「深藍」嘴裡捍衛中華民國,卻嚴重忽視「此刻中華民國等於台灣」的現實,導致了主流民意酸你「到底是哪裡人?」的認同尷尬。「深藍」喊打喊殺要戰鬥,卻忘了孫中山早就提醒過的重點:「大凡人類,對於一件事,研究當中的道理,最先發生思想;思想貫通以後,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

蔡詩萍也直言:「不要憎恨你的敵人,那會影響你的判斷!」他表示這幾年「深藍」的「憎恨民進黨」,已經到了扭曲判斷的高點,這當然是台灣社會穩定的危機,然而,卻更是國民黨的大危機,是藍營要重整旗鼓必要的難關。其實,換個角度看,公投讓「深藍」激切喊出「教訓民進黨」,卻投出這樣的結果。而當天更多的人可能更關心王力宏怎麼從「天王變渣男」、「女性怎麼因愛生恨全力反撲」的兩性平等問題。

蔡詩萍最後也表示:「這是不是更加提醒了「深藍」,不要那麼在意民進黨,要多在意台灣社會的趨向,多在意台灣的價值流變吧!他直言:「『深藍』『深藍』深到最深處,亦將淪為歷史的泡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