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四大公投全軍覆沒,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黨內「大家放下,一起往前走。」國民黨公投小組執行長、立委林為洲今(20)日受訪時坦言,國民黨犯了嚴重策略錯誤,自己推2個公投案,但卻喊「4個都同意」,造成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與黨中央的矛盾,結果最後變成「藍綠基本盤對決」。

對於四大公投案「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公投綁大選」、「三接遷建」都未通過,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砲轟新北市長侯友宜「對公投案態度消極」,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不找戰犯」。

「對於這次的公投結果,我願意承擔!」侯友宜回應,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角色,只要大家都是團結走在一起、全心全力努力的為人民做事,這才是永遠的方向,所以好好努力回應市民的需求。侯友宜說,每個人扮演的角色不一樣,最重要是為人民長遠發展思考,「尊重公投結果,大家放下、一起往前走。」至於要和跟黨內修補關係、拚2022連任嗎?侯友宜說,他作為市長有自己的角色,黨也有黨的角色,他會跟黨一起攜手合作,讓執政縣市贏得人民信賴。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總投票率為41%,均「不同意」大於「同意」,喊出「4個都同意」的國民黨全線潰敗,林為洲在公投當日就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對公投結果負責。「沒有做好,把『贏的局博到輸』, 總是要有人負責。」

林為洲今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國民黨自己要努力,「確實在4公投裡犯了嚴重的策略錯誤」,造成只有藍綠對決的基本盤出來投票。「在全國綠大於藍的情況下,藍營大敗是意料中的事。」

他說,所謂「找戰犯」沒有切中要點,要點是策略的錯誤,國民黨只推出2個公投案「反萊豬」跟「公投綁大選」,後來喊成「4個都同意」,全面對抗民進黨的「4個不同意」,就犯了最大策略上的錯誤,才造成侯友宜、林姿妙等縣市長跟中央黨部之間的矛盾。

他說明,當時的策略有在公投小組裡討論過,那時他堅持要集中火力,推動最能讓民眾有感的「反萊豬」公投,但意見沒有被採納。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