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今天(18日)投票,目前反萊公投以400多萬不同意票大於380多萬同意票,身為反萊豬公投領銜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晚間受訪時表示,反萊豬公投結果應是大致已定、沒有過,很遺憾,但仍要尊重國人決定,這就是台灣民主,而他也會即刻起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職位。

對於投票結果,林為洲晚間受訪時說,要感謝70萬國人幫忙連署、讓案子成案,經過波折後,幫忙的人很多,在此表達謝意,雖然同意票沒過關,仍有許多人投票,這表示非常多國人對於萊豬有很大疑慮。

林為洲提及,即刻起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職位,身為反萊豬公投領銜人,同時黨中央公投小組執行長,「我覺得我有責任,推動不順、該負責」。

林為洲認為,國民黨應深切檢討四項公投,四項公投國民黨提出兩項公投案,中間推動策略有必要檢討,例如四項公投同意票數一致,這代表是藍綠基本盤的票,從投票率也看出來,大部分中間選民未出來投票,投票率頂多到四成、算低,變成藍綠對決。

媒體詢問,反萊豬事先被視為最容易過關的,林為洲說,從先前民調顯示,同意方都未輸過,投票結果卻是這樣,因為支持同意的,沒有出來投票。

 

林為洲致歉。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