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跨年晚會即將來臨,受到疫情影響,將採實聯制入場,民進黨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柯市府推出綁定台北通悠遊卡快速通關來強推台北通,是為衝高台北通普及率。市長柯文哲今(20日)說,用台北通綁定悠遊卡出入最快,若當天來了30、40萬人的話,不用嗶的一定全部卡在那裡。

北市府為避免跨年晚會時讓民眾入場掃QR Code實聯制恐造成大排長龍,今年於入口處開設「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快速通關」通道。不過,吳沛憶質疑,此舉為衝高台北通普及率,悠遊卡記名服務早在台北通之前就已推出,應該只須在悠遊卡公司官網或悠遊付申請記名即可。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後疫情產業轉型政策白皮書實體策展開幕式,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提問,北市跨年晚會推悠遊卡綁台北通,但遭議員質疑強推台北通?柯回應,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捷運要用悠遊卡嗶,可是在高鐵可以用嗶的,也可掃QR Code?

柯文哲表示,嗶的話只要花0.2秒、速度很快,當台北捷運一天220萬運輸量的時候,不用嗶的很難處理,現在市政府前可以掃QR Code,也可以用嗶進來,哪個比較快?

他說,要掃QR Code,不管透過1922或台北通,搞老半天,時間會比較長,跨年除非你跟我說那天只來2萬人,若那天來30、40萬人的話,不用嗶的一定全部卡在那裡。

柯文哲呼籲,請大家下載台北通,再綁定一張悠遊卡,那張悠遊卡就有台北通功能,用嗶的進出會比較快;反之,若使用QR Code,保證一定會卡在那裡,因為人一多,每個都在卡QR Code,「我自己有時候台北通要掃描還要花30秒」。

記者質疑,北市府是否有辦法解決問題,目前光打開台北通就已經要花很多時間?柯回稱,所以基礎功課要做好,下載一次台北通,綁定一張悠遊卡,那張卡有台北通功能,用嗶的作業速度才會快。目前會同步開放其他選擇,但還是鼓勵大家趁現在還閒著先下載台北通,台北通綁定悠遊卡,用那張來出入最快。

記者詢問,結果反萊豬公投案沒過關,政府現在全力推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擔心將開放核食?柯直言,「一定會的啊這本來就一定會來的議題」,要加入CPTPP,現在是日本在主導,一定會要求要解決核災區食品

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明年一定會缺電?柯直言,缺電議題實在太複雜,因為民生用電大概佔總電量20%,70%則是工業用電,真的要解決要用差別費率,電價不同、時間費率不一樣,逼迫大的用電戶要晚上作業,大幅改變人的生活習慣。

柯文哲表示,若全採用智慧電表,現在用電有波峰、波谷,削峰平谷。講的比較容易,以後耗電工廠拉一班來作業,大家很多生活習慣跟著改變。公投重點不是投票,而是在解決問題,投完票後問題沒解決,講說核四不蓋,好、可以,問題核二、三也要停掉,「天啊!已經講過很多遍,佔目前發電量12%怎麼辦?」

再來,柯文哲提到,目前台積電現在已經佔5%總用電量,等蓋好後,有人說會增加到8%,甚至10%,產業要發展,又發展高耗電產業,發電又這個拿掉、那個拿掉,最後真的用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