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日邀集府、院、黨、黨團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就公投後國內外政經局勢進行廣泛討論,其中針對大新竹合併議題也取得高度共識。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受訪表示,贊成竹竹合併,因為無論新竹市或新竹縣,地方民意都有超過6成支持,且合併可獲得較多的自主發展權利,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應有幫助,對竹科、交大、清大、工研院都有幫助。

鄭文燦以桃園市升格7年經驗為例指出,桃園市升格後大幅度的進步跟改變,新竹縣在隔壁,他們的鄉親希望跟桃園一樣,有直轄市的規格來發展,「這樣的心情,我完全可以了解,所以我是支持竹竹合併。」

另外,鄭文燦也提到,半導體的供應鏈、設備商、化學品材料商,包括下游IC載板的印刷電路板廠,全部都在桃園,新竹擴大投資半導體,對桃園的產業發展也有連動的幫助;桃園在封裝測試,還有包括半導體的化學品的廠商,還有IC載板的廠商,最近這3年投資非常多,特別是集中在南桃園,他認為,半導體的產業對台灣是一個關鍵產業,因此支持竹竹合併。

至於其他的區域治理如何提升、國土規劃如何加強,鄭文燦說,能夠讓每個區域的競爭力提高,這部分確實值得討論,包括雲嘉生活圈、彰化如何能夠擺脫台中的磁吸效應,這些都是值得討論的問題,「不過就眼前來說,竹竹合併來說,應該已經慢慢接近成熟了。」

媒體追問是否不一定是6都、會變9都?鄭文燦表示,第一個會達標的是新竹縣市,彰化縣現在也在醞釀升格,我們也樂見其成,可以擺脫磁吸的效應,但並不規定是哪一都,若哪一個縣市先達標,就哪一個縣市可以符合直轄市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