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四案均未達25%同意票門檻、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全部未過關,且投票率僅有41%;對此,親民黨今(20)日表示,「為何中間選民不投票?」,他們要表達的是,政黨為了牟取自身利益,介入公投太深,若連公投都被動員成政黨對決,將永無寧日,因此,「中間選民疼惜台灣,選擇把手放開,不願讓公投再成為政黨利用的工具。」

親民黨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諸多評論都提到,這次公投結果是藍綠基本盤的對決,而在目前基本盤綠大於藍的情況下,才會四項公投案均未過關。此言雖未說錯,但應該把焦點放在「為何中間選民選擇不投票」,是因為他們覺得可以吃萊豬?可以忍受缺電?可以破壞藻礁?其實不然。

親民黨指出,中間選民所要表達的意見是,政黨為了牟取自身利益,介入公投太深,若連公投都被動員成政黨對決,未來不論是2年一次大選,隔年一次公投,台灣將成為年年都在政黨動員,年年內耗,永無寧日,台灣還有進步發展的空間嗎?因此,「中間選民疼惜台灣,選擇把手放開,不願讓公投再成為政黨利用的工具。」

針對有人說,不出來投票其實是助長執政者的歪風,讓他們更肆無忌憚;親民黨認為,其實選民不是笨蛋,台灣也不是只有一次選舉。不論藍綠哪個政黨,如果執政背離民心,人民窮困不堪,沒有好日子過,人民自會用選票來加以嚴懲,不用勞師動眾的拼命動員。

親民黨強調,今日公投的結果不是終點,台灣人民也需要多些時間,來學習透過公投作為社會理性思辯的空間,短期間或許對實踐公投有傷,但長期來說,對台灣民主不啻為一種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