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落幕,綠營以「四個不同意」勝出。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0日)以「跳脫同溫層」為題,針對國民黨「公投已死」、「民進黨其實沒贏」、「蔡少了400萬票」、「都是侯友宜扯後腿」、「還不是被王力宏害了」等論述提出批判,直言:「都先拜託,跳出同溫層,睜眼看清楚,好嗎?」‘

對於藍營宣稱「公投已死」,黃暐瀚說,這次正反都未過25%,但絕不等於,公投已死!2年後的8月第4個星期六,照樣會有公投,公投哪裡已死?至於未過25%,代表這次投票意願不高。不過,若換成民進黨提出公投案,就可能有辦法單過25%,所以直接宣佈「公投已死」,並不精確。

提及「民進黨其實沒有贏」,黃暐瀚表示,公投的門檻有2個,一個是「贊成多於反對」,另外則是「跨過25%門檻」。這次四大公投都是泥局開場,除了核四,民調上都是贊成多於反對,結果四大公投,全部沒有跨過25%不說,贊成票還通通輸給了反對票。他直言:「這是公投大敗,民進黨成功阻擋四大公投。」

關於「蔡少了400票」,黃暐瀚則說:「這次投票率41%,去年總統大選則是74.9%。投票率差了34%,你說蔡總統少了400萬票,她該害怕?要怕什麼?連逆風的「對事公投」都能「起死回生」,遇到「對人的選舉」,還不甩你國民黨幾條街,狠贏幾百萬票?民進黨要擔心什麼?

針對「都是侯友宜扯後腿」的發言,黃暐瀚則表示,要討厭侯友宜,他完全沒意見。但他得提醒,如果不喊「四個同意」,就是罪人,是破口?那麼早早喊出「四個同意」的雲林縣、嘉義市、彰化縣,這次卻是通通「不同意多於同意」,請問縣市長喊話,就有用嗎?

而對於「還不是王力宏害了」的言論,黃暐瀚直批:「這個是最瞎的!」他表示,不管有沒有王力宏,投票率就是低,就算有重大影視新聞占據版面,如果前天是選總統,投票率照樣輕鬆過7成。他也直呼:「誰跟你王力宏影響投票率?不要亂扯了。」

黃暐瀚強調:「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眼前,台灣民意,就是綠大於藍,國民黨要認清現實。想讓民眾,不投民進黨,得有選民自己的因素,不要再喊什麼:『教訓民進黨、藍天再現』這類的口號。」他也直言,此刻在台灣,依舊想教訓國民黨的人,可能遠比想要教訓民進黨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