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不同意票均高於同意票,蔡英文總統表示,無論投同意、還是不同意票,都是公民意志的展現,公投沒有誰輸誰贏;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是批「公投已死」,在鳥籠式公投制度下通過,是民主非常大的傷害;至於誰是最大贏家?陳水扁前總統今(20)日指出,台灣民主才是公投的最大贏家。

誰是今年12月18日四大公投的最大贏家?陳水扁今天透過臉書及官方Line表示,有人說是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民進黨,而國、共兩黨則是最大輸家。也有人說,公投結果對2022、2024年選舉,誰是最大得利者?誰又是受害者?

陳水扁指出,總之從公投提案到成案、正反雙方的攻防,到兩大政黨的強力動員能量不輸總統大選規格,朝野政黨領導人也都「鴨力很大」,他認為,公投的直接民主能夠實踐,比起他在2004年首次推動全民公投時,被杯葛反對、被罵到臭頭,這次公投好多了。

他提到,當年反對公投、反對公投綁大選的政黨,17年後甚至還主動提案「公投應綁大選」,已經沒有人說公投是洪水猛獸、是災難了,所以,「台灣民主」才是公投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