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中間偏右新政府上任,他領導的聯合政府是由5個政黨組成的聯盟,執政聯盟強調未來將與台灣、日本等民主政府合作,而新任外交部長──海盜黨的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更是友台人士,他10月才訪台,在上任後首次記者會表示,將著重人權外交,推動《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立法,並檢討與中俄等國關係。

利帕夫斯基訪台期間,曾與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會晤,當時他在推特上表示,台灣與捷克在商業、文化和科學合作方面有著牢固的夥伴關係,雙方有共同的價值觀,他還強調「民主國家應該團結在一起」。

隨著費亞拉新政府上台,一向對中強硬的利帕夫斯基也宣示,讓外交重新涵蓋人權,推動馬尼次基法的立法。

現年才36歲的利帕夫斯基,年紀輕輕就擔任過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並曾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對中國立場一向強硬。他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同屬海盜黨,都相當友台,反而對獨裁中國沒有好感。

費亞拉新政府的上台,外界都認為捷克將轉向親西歐民主國家,而利帕夫斯基在記者會上放話,將檢討對中國、俄羅斯的關係,稍早他的海盜黨主張與中俄拉開距離,而他則強調捷克既是歐盟成員,也是美國領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員,這兩層關係對捷克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