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斷言「明年一定會缺電」,還強調大家做了決定就不要埋怨。前台中新聞局長、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在臉書發文表示,「公投才剛結束,立刻被恐嚇明年一定缺電」,「實在無法理解為何要這樣危言聳聽。」
卓冠廷指出,三接繼續建,未來北部用電更充足,而核四從來沒有為台灣發過一度電,「郭董難道認為,從不發電的核四不重啟,明年就會瞬間缺電了嗎?」其實按照目前經濟部預估,台灣發電備載容量約為10%,已經2年沒有「因發電問題導致」的限電,近兩年並沒有缺電問題,而三接是為了更長遠的能源轉型,目前三接工程施工已達三分之一,因為保護藻礁的外推方案實施,三接天然氣供氣預定延後到2025年6月營運。
卓冠廷認為,大家反而值得關心的是,台灣近期缺的是綠電。今年台灣的綠電只佔整體發電總量的5.5%,距離原訂今年目標12%差了6.5%,主因是今年水情吃緊,水力發電減少,因為疫情,導致沿海風電設置的進度延宕,綠電設置中新北狀況也落後,綠電佔用電量的1.07%只贏台北市,風電機組9部,發電量只有13340瓩,相較於破10萬瓩的台中、苗栗、彰化、桃園等都比較落後,再加上光電也不足,新北市僅49.43MW和臺北市 33.67MW,再度並列六都中倒數第一、二名。
 
 
 
 
 
 

卓冠廷在臉書發文表示,「公投才剛結束,立刻被恐嚇明年一定缺電」。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