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公投,民進黨以「四個不同意」,在四項公投案中大獲全勝。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今 ( 19 ) 日在臉書發文強調:「整體而言,昨天的公投台灣沒有輸家」,而執政黨應致力於讓全體國民都成為贏家。

鄭運鵬坦言,公投對國民黨來說當然是場「敗仗」,但每個政黨在選戰都會遇到勝敗,失利了再努力就好,他不認為應該有什麼戰犯。透過這場戰役,鄭運鵬透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侯友宜都把自己的真實政治性格展現出來。

他稱朱立倫一改「正常倫」形象,自從拉下主席對手江啟臣後,走更極端的路線。鄭運鵬批評朱立倫的精算「是國民黨整體的失算」,不過也承擔自己的選擇,至少開出 70% 的國民黨死忠基本盤。他肯定朱立倫成功領導國民黨的反攻氣勢,但沒有「感動」更多選民,鄭運鵬認為是「路線」失敗,而非「主席職務」失敗。

鄭運鵬還批評侯友宜不表態,沒有承擔新北市市長的義務,反而迴避保護新北市民的責任,轟「有能力而不表態,這是作態!」,出賣新北市和北台灣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

他指出如果侯友宜在投票前、在國民黨決策前,願意公開或私下勸諫朱立倫主席不要採取「堅壁清野」的公投立場,嚴正站在新北市民的身份,要求國民黨只能「 3 個同意,重啟核四不同意」,那麼願意給予侯友宜恰如其分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