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今(18日)皆未能過關,台北市柯文哲批評,從選舉結果來看,顯然大撒幣的組織動員有效。他擔憂,在行政資源、媒體近乎一體化的傾斜之下、新綠色威權更加強大,在野黨的處境也愈加艱困。

柯文哲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展現,但這次,卻看到國家機器毫無節制的動用,民主體制反而成為奪取權力的手段,而非堅實的信仰。

柯文哲抨擊,民進黨花了5800萬,動用大量國家資源進行宣傳、用仇恨動員,解離了國民與國家之間的信任,政府公信力也在這場公投中逐漸透支。

他批,天氣很冷,選情更冷,四大公投門檻都未過關。公投的結果顯示,在政黨全力動員、各說各話,毫無交集的討論下,多數選民對這次公投感到厭棄;四大公投牽涉到食品安全、能源政策、環境永續,選舉制度的變革的複雜議題,很少人有充足的時間與資訊量做出全面性的判斷,投票動力更低。

柯文哲認為,最後只能訴諸政黨動員,從選舉結果來看,顯然大撒幣的組織動員有效。在行政資源、媒體近乎一體化的傾斜之下、新綠色威權更加強大,在野黨的處境也愈加艱困。

對於四項公投都沒跨過門檻,柯說,其實也是人民集體智慧的展現,人民把原本就應該由中央政府負責的難題,再丟還給執政者,不為之背書。他也期盼,執政黨要勇敢承擔,公投結果如何善後,要盡快說明。

柯文哲呼籲,台灣要盡速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與各項國際組織,再生能源要補足電力缺口,請勇敢承擔,他相信這也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共同的期盼。